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 走,随它一起穿越到未来世界! 当前位置: 合肥之窗 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 走,随它一起穿越到未来世界!

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 走,随它一起穿越到未来世界!

时间:2020-12-31 17:15未知 编辑:乐小编

合肥,又放大招了!

12月25日,由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合肥市大数据公司”)和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(简称“本源量子”)共同打造的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(简称“双创平台”)在合肥正式建设发布。

这次,合肥要早行先试,打造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特色的“双创平台”,推动量子计算从“实验室”跑步进入“产业化”。

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.jpg

【一】

近年来,合肥在量子领域潜心深耕,“墨子号”“九章”“悟源”硕果累累。

其中,量子计算备受瞩目。这项未来的技术,将为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。

业界权威人士警示,如果我们在通用量子计算的下一阶段落后,这将意味着冷兵器和火枪之间的区别。

量子计算研究领域,国际竞争十分激烈。

能否,打破“先研究、后应用”的传统链条,在奔于“研究赛道”的同时,提前跑步进入“应用赛道”,聚集相关机构和企业参与量子计算的研究、应用,进而变树为林、集智蓄力、以用促研,“倒逼”中国量子计算技术的更大飞跃?

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,致力合肥数据产业生态培育,矢力建设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之时,谋深一筹,足快一步,决心在原有的科学计算、智能计算的基础之上,引入量子计算,提前产业布局。

独行快,众行远,成大事,必有伴。

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——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,成为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。

两强携手,要干大事:既创新又创业的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,应运而生。

【二】

一支量子穿云箭,天下英雄来相见。

铺展蓝图,规划在先。“双创平台”将探索量子计算技术在多个行业的应用,为用户提供研发资源和相关商业服务,培养人才队伍,孵化初创企业,布局量子计算产业链,打造量子计算生态圈,助力量子计算科技的重大进步。

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.jpg

这是国内第一个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“双创平台”,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,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照搬。

一切,务实创新。

其一,优先满足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需求,满足在肥高校、科研院所和大科学装置的科学工程计算需求,增加量子云计算平台,兼顾化学、生物、制造、AI领域的商业计算需求,根据市场客户需求逐步购置相关的商用软件。

其二,优先满足传统高性能计算需求,同时推广量子教育平台,着重满足科学研究领域的学习训练需求,满足量子教育领域人才培养需求,培养国内优秀的量子计算编程人才,引导量子计算领域发展潮流,制定量子计算领域的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。

其三,在先进计算交叉研究领域进一步有所创新,着重探索建立国内外量子计算生态圈,推广量子计算在多个领域实现融合应用与科技创新。作为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的运营单位,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,正在建设中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,是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,已经部署了科学计算和智能计算,量子计算模式的引入,将产生合力,对相关产业,如生物医药等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。

其四,完成国内首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软件的推广应用,并预留兼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量子芯片接口,大力发展量子计算国家战略工程。

合肥开建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.jpg

【三】

合肥,永不缺乏对未来的梦想,和对创新的果敢。

由合肥市大数据公司、本源量子联袂打造的这个量子计算“双创平台”,完美实现了“有为之手”与“无形之手”的合力。

这个“双创平台”的打造,是合肥“量子中心”品牌的又一力作。

这个充满想象力和未来感的“双创平台”,甫一亮相,就担负起孵化打造量子计算产品矩阵、产业集群、人才梯队、生态圈的使命。大众更因此对量子计算具有切身感知,提前进入量子计算的未来世界。

这里,量子计算可以——

+大数据:充分利用量子计算并行数据处理的特性,以及量子态庞大的信息存储空间,更好地进行数据存储、检索等工作;

+金融:全面赋能金融机构,提效率,拓纵深,降风险,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、个性化、定制化,让投资更安全高效;

+化学:设计新材料、新型药物、催化剂及高温超导体;

+航天:应用成倍快于经典算法的量子线性代数,解决航天领域实际问题;

……

auto.japankitchen.cn auto.ukqy.cn autos.huixiangw.cn autos.shuairang.cn 3g.dajingw.net m.tuishouw.cn